新闻速递
档案馆、校史馆党支部举办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专题学习会
发布日期: 2023-05-17 录入员: 邱立 来源: 档案馆

515日下午,档案馆、校史馆党支部举办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专题学习会。校党委常委、副校长、宣传部部长吉明明出席会议。

吉明明以《积极投身主题教育,推进学校事业高质量发展》为题,就如何全面深入开展主题教育,提出三点要求。一要提高政治站位,深刻认识到主题教育的重要意义。主题教育已经常态化,要切实统一思想,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刻认识领会这一思想的时代意义、理论意义、实践意义、世界意义。二要紧跟目标要求,高质量开展主题教育。要遵循“十六字方针”扎实开展理论学习、调查研究、检视整改等。加强规定动作的理论学习,坚持原原本本学,把全面学习和重点学习结合起来。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博大精深,要进一步增强 “四个自信”,特别是文化自信。按照《实施方案》提出的“三带三入”要求,深入理解“两个确立”的意义。调查研究要求真务实、深入具体,以深入的调查研究来解决学校发展的难题,在高校档案领域发挥自己的影响力,推动学校发展。三要敢于担当实干,确保主题教育取得实效。档案馆作为学校的直属单位,支撑人才培养、学科发展等,要在“干”上下功夫,要群策群力,将党建工作和自身建设、文化建设相结合,要充分发挥校史馆、张謇教育史馆、范曾艺术馆的文化育人作用,为推动学校事业高质量发展作出应有的贡献。

支部书记万久富主持会议并领学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专题摘编》“铸就社会主义文化新辉煌”一章中有关文化、文化自信、意识形态、文化建设、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和发展等内容。他指出,总书记提出的“在历史进程中凝聚下来的优秀文化传统,决不会随着时间的推移而变成落后的东西,我们决不可抛弃中华民族的优秀文化传统”正是充分肯定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时代价值,总书记所提出的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的基本方针,科学回答了“传承和发展什么样的优秀传统文化、如何传承和发展优秀传统文化”等理论和实际问题,使得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在新时代焕发了新生机、新活力。

档案馆、校史馆、范曾艺术馆全体人员参加会议。

(陈亚利/ 费鸿虹/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