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速递
档案馆、校史馆党支部开展“赓续红色血脉 涵养时代精神”主题党日活动
发布日期: 2023-04-11 录入员: 邱立 来源: 档案馆

47日,档案馆、校史馆党支部前往如皋市江安镇,开展“赓续红色血脉 涵养时代精神”主题党日活动。

江安镇是南通革命老区红色资源富集地区,现存革命遗址遗迹和纪念设施多处,涵盖大革命、土地革命、抗日战争、解放战争等历史时期。19269月,如皋党组织建设的源头——中共如皋独立支部在此成立;19304月,江苏境内唯一中央序列正规红军——中国工农红军第十四军在此诞生;19305月,如皋县工农革命委员会在此成立。红十四军的武装斗争历史及其丰富的革命遗存使该镇成为著名“江苏红军小镇”。

支部党员参观了象征江安老区人民奋勇争先精神的火种广场,聆听江安地区风起云涌革命历史的讲解,认真重温了革命先辈的光辉事迹。

在中国工农红军南通如皋红军小学,大家浏览了由“红英会”雕塑墙、如泰工农红军大队部旧址等构成的“一廊、一场、二墙、三楼、四园”校园文化景观,观看了纪录片《星火传承——中国工农红军南通如皋红军小学纪实》。学校“用目光对接历史,用信仰浇灌梦想”的解说、“红军精神,永放光芒”的校训、奋力“托起明天的太阳”的理想信念,让大家深深感悟到红色基因的薪火相传。

同志们怀着无比崇敬的心情瞻仰了中国工农红军第十四军建军纪念碑和红军井,参观了中共如皋第一个独立党支部旧址,并向纪念碑敬献鲜花。

最后,大家前往位于江苏第一党支部诞生地鄂埭村的江苏中汇档案管理服务有限公司开展业务交流,档案馆馆长万久富与镇党委、政府领导就江安镇历史文化研究作了深入交流。

参观学习结束后,支部党员纷纷表示要赓续红色血脉,涵养时代精神,把“富于理想、忠于人民、甘于艰辛、善于探索、勇于牺牲”的红十四军精神铭记于心,立足本职、开拓创新,以实际行动践行共产党员的初心使命,为高校人才培养做出无愧于新时代的贡献。

(陈亚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