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荟萃
扎实推动“十四五”规划落地见效
发布日期: 2021-12-07 录入员: 邱立 来源: 档案馆

本篇内容根据国家档案局“公益大讲堂”《准确把握“十四五”规划精神 扎实推动规划落地见效》整理。

主讲人:李莉娜 国家档案局 中央档案馆政法司规划统计处处长 


本篇内容主要分为三个部分:规划编制过程、规划主要内容、把握的几个重点。

一、规划编制过程

总结工作、确定思路

搭建框架、形成初稿

修改完善、正式印发

编制经验:

领导重视、各方支持

深入研究、充分论证

发扬民主、开门问策

编制工作始终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着力解决突出问题、瓶颈问题,聚焦档案事业发展的短板弱项;坚持处理好继承与发展、守正与创新的辩证关系;坚持做到既高瞻远瞩,又务实管用。规划的编制过程,是一个发扬民主、汇集众智、反映民意的过程,也是一个统一思想、科学决策、凝聚共识的过程。

二、规划主要内容

2­­-1 发展环境

(一)“十三五”发展成效

从档案工作服务中心大局、档案法治建设、档案资源建设、档案公共服务、档案信息化建设、档案安全保护、档案人才队伍建设、档案对外交流等八个方面总结“十三五”工作。

2020年6月20日,第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九次会议审议通过了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档案法》。

全国档案馆共有开放档案17659万卷(件);2016年至2019年,各级综合档案馆接待利用2755.9万人次,出版编研资料3014种、13.9亿字,举办档案展览12870个,接待参观2545.2万人次。

(二)面临的形势和挑战

定位:“十四五”时期为档案事业发展的重要战略机遇期

社会主义法治国家建设和新修订档案法施行,迫切要求深化依法治档、提高档案治理能力和水平。

人民生活水平显著提高,对档案信息、档案文化的需求日益增长,迫切要求加快档案开放、扩大档案利用、提供优质高效服务。

新一代信息技术广泛应用,档案工作环境、对象、内容发生巨大变化,迫切要求创新档案工作理念、方法、模式,加快全面数字转型和智能升级。

挑战:

档案工作存在制约高质量发展的观念障碍、制度缺陷、技术瓶颈和人才短板

地区及行业间发展不平衡问题仍然明显存在

档案利用服务不充分问题依然突出

基层基础工作还有薄弱环节等

2-2 总体要求

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立足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紧紧围绕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坚持系统观念,以高质量发展为主题,全面推进档案治理体系和档案资源体系、档案利用体系、档案安全体系建设,深化档案信息化战略转型,强化科技和人才支撑,着力推动档案工作走向依法治理、走向开放、走向现代化,为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贡献档案力量。

工作原则:

坚持党的领导。牢记档案工作的政治属性,提高政治站位,增强政治自觉,把党的领导贯穿档案工作全过程、各方面,确保档案工作正确方向。

坚持人民立场。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档案工作为了人民、依靠人民,建设好覆盖人民群众的档案资源体系和方便人民群众的档案利用体系,提高人民群众满意度。

坚持依法治档。坚持在法治轨道上推进档案治理,不断提高档案工作法治化、规范化、科学化水平。

坚持改革创新。适应新时代发展步伐,突出创新引领,以改革精神推动档案实践、理论、制度全面创新,推动档案工作与新技术深度融合,为档案事业发展提供持久动力。

坚持安全底线。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统筹发展和安全,坚持底线思维,强化风险防控,加强应急管理,压实安全责任,确保档案安全。

发展目标:

到2025年,档案工作走向依法治理、走向开放、走向现代化取得实质性进展,形成与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相适应的档案事业发展新局面,为建设档案强国奠定坚实基础。

档案治理效能得到新提升。

档案资源建设迈出新步伐。

档案利用服务达到新水平。

档案安全防线得到新加强。

档案信息化建设再上新台阶。

档案科技创新实现新突破。

档案人才队伍建设取得新发展。

到2035年,档案资源建设质量、档案利用服务水平、档案治理效能和管理现代化程度进入世界前列。

2-3 主要任务

(一)全面推进档案治理体系建设,提升档案治理效能

从治理制度、治理机制、治理方式和监管模式等方面展开,突出党的领导,强调依法行政,强化执法监督,优化执法方式,着力于重点领域、重要事项的监督指导。

(二)推进档案资源体系建设,全面记录经济社会发展进程

拓展档案资源收集范围,加强档案资源质量管控,强调优化档案资源结构,强化档案数字资源建设,特别是对涉及国计民生、重大事件、重大活动、突发事件等方面档案的收集作出了明确要求。

(三)深入推进档案利用体系建设,充分实现档案对国家和社会的价值

从服务国家和服务社会两个方面,从扩大档案开放、提升档案服务能力和开发能力等维度,促进档案利用工作实现突破,充分发挥档案对国家和社会的价值。

(四)深入推进档案安全体系建设,筑牢平安中国的档案安全防线

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加强档案馆库建设与管理,强化档案安全保护,提升档案数字资源安全管理能力,从档案实体安全、信息安全和软硬件环境安全保障、风险管理和应急处置以及对档案社会服务机构的安全监管等多个方面,全方位筑牢安全防线。

(五)加快推进档案信息化建设,引领档案管理现代化

完善档案信息化发展保障机制,加强电子文件归档和电子档案移交接收,重点推动电子文件归档和电子档案管理实现突破,加速数字档案馆(室)建设,加大档案资源共享力度,推进共享平台一体化建设。


(六)加快推进档案科技创新,助力档案工作转型升级

完善档案科技创新和应用机制,加大重点科研任务攻关力度,强调紧跟科技发展、特别是开展新一代信息技术在档案管理中的应用,做好科研成果转化和应用。

(七)加快推进档案人才培养,提升档案智力支撑能力

加大人才培养力度,拓宽人才培养渠道,完善人才评价机制,注重统筹规划、系统培养、资源整合,开展教育平台建设和人才梯队建设。

(八)深入推进档案对外交流合作,提升国际影响力和贡献力

着力深化双边和多边交流合作,参与国际组织管理,积极参与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记忆项目,让更多中国档案文献遗产列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记忆名录》,提升中国档案工作的国际影响力和贡献力。

2-4 保障措施

(1)组织领导

(2)经费保障

(3)检查评估

三、要把握的几个重点

准确把握四个体系建设的发展主线

准确把握高质量发展的发展主题

充分发挥重点工程的带动作用

充分发挥各级党委的组织领导作用

充分发挥督查评估工作在规划实施中的推动作用

蓝图已经绘就,使命催人奋进,奋斗正当其时。我们要切实增强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的责任感使命感,坚持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结合实际把《规划》确定的各项任务举措细化好、落实好;充分认识《规划》重要性,切实维护其严肃性、权威性,深入学习领会其精神内涵,精心组织实施,稳步推进,扎扎实实将工作落到实处,为档案事业高质量发展谱写新的篇章,为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贡献档案力量。

来源:2021.12.06 兰台之家微信公众号(有删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