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荟萃
国际档案界大事盘点
发布日期: 2022-01-24 录入员: 邱立 来源: 档案馆

日迈月征,朝暮轮转,2021年已悄然走进尾声。基于全世界疫情防控形势依旧严峻的背景,ICA和各国档案机构齐心协力、攻坚克难,全球档案事业发展呈现出诸多热点和精彩。在2021年收官之际,我们继续推出“国际档案界大事盘点”,一起回顾国际档案界的“大事件”,请一睹为快吧!

Part1 ICA篇

1. 阿布扎比国际档案大会举办时间推迟至2023年10月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阿布扎比第19届国际档案大会曾于去年被推迟至2021年10月19至22日举办。由于全球新冠肺炎防控形势仍不乐观,2021年4月30日,国际档案理事会(ICA)在官网发布声明,决定将大会时间二次推迟至2023年10月。

据悉,阿布扎比国际档案大会的主题为“赋能知识社会”(Empowering Knowledge Societies),重点话题包括:

● 人工智能、数字保护和新兴技术(Artificial Intelligence, Digital Preservation and Emerging Technologies)

● 可持续的知识(Sustainable Knowledge)

● 信任和证据(Trust and Evidence)

2. 2025年国际档案大会将在西班牙巴塞罗那举办

2021年6月17日,ICA在官网发布声明,宣布2025年国际档案大会将于10月在西班牙第二大城市巴塞罗那举办。此次会议将以“了解过去,创造未来”(Knowing Pasts, Creating Futures)为主题,将由ICA、加泰罗尼亚政府(Government of Catalonia)、巴塞罗那市(City of Barcelona)和加泰罗尼亚档案与文件管理者协会(Society of Catalan Archivists and Records Managers)联合举办。

3. ICA面向国际社会发布RiC-CM0.2征求意见稿

2021年7月22日,ICA档案著录专家组(Expert Group on Archival Description, EGAD)发布了《背景中的文件—概念模型0.2版》(Records in Contexts Conceptual Model v0.2,RiC-CM 0.2)征求意见稿。该版本替代了2019年12月发布的RiC-CM v0.2预览版。本次发布的征求意见稿中包括了预览版未曾涉及的标准简介、图表与附录。RiC系列标准自成一体,相互关联,主要包括四个部分:档案著录标准简介(RiC-IAD)、概念模型(RiC-CM)、本体(RiC-O)、应用指南(RiC-AG)

据了解,EGAD呼吁全球档案界在2022年1月31日前积极为RiC-CM 0.2提出丰富、准确且具有建设性的建议,以便把RiC-CM和RiC-O的0.2草案合并为RiC标准的1.0版本,并将其以ICA规范性建议的形式于2022年正式发布。

4.ICA公布《档案共同宣言:术语解读》,推进全球档案术语运用规范化

2021年9月3日,由ICA项目培训组顾问玛格丽特·克罗基特(Margaret Crockett)编写、瑞典中部大学教授卡伦·安德森(Karen Anderson)和ICA推广专家组主席克劳德·罗伯托(Claude Roberto)审核的《档案术语共同宣言:术语解读》(The Universal Declaration on Archives Terminology)(以下简称《术语解读》)正式公布。《术语解读》由ICA线上课程“理解和运用《档案共同宣言》”的主创团队编制而成,旨在解释和增进对《术语解读》所涵盖的声明、承诺和原则的理解,作者尽可能地保留了专业术语的传统定义。

《术语解读》共涉及“Access”(利用)、“Archive”(档案整体)、“Evidence”(证据)等35项术语,按其首字母顺序排列。档案术语对档案工作者开展学术研究和经验交流,并为其提供专业性指导具有重要作用,可以配合我国《档案工作基本术语》(DA/T 1-2000)和《电子档案管理基本术语》(DA/T 58-2014)使用,促进我国档案工作规范化、标准化、专业化发展。

5. ICA公布《档案共同宣言:评估工具》,为文档管理评估提供参考标准

2021年9月30日,ICA发布《档案共同宣言:评估工具》(Universal Declaration on Archives Evaluation Tool)(以下简称《评估工具》)和《<档案共同宣言:评估工具>使用指南》(Guidelines for Using the Universal Declaration on Archives Evaluation Tool)(以下简称《使用指南》)。其中,《评估工具》围绕《档案共同宣言》的主要内容,选择了21项评估重点,提出31个问题,为评价机构档案或文件管理工作提供参考标准;《使用指南》基于《评估工具》的开发方法、使用主体、使用场景、表格内容填写等方面展开,提升了档案工作者对《评估工具》的理解程度和可用性。

新发布的《档案共同宣言:评估工具》基于《档案共同宣言》,从档案与遗产、信息、记忆、业务工作、社会民主、公民权利等角度出发,为档案机构评估提供了新的视角。通过对该评估工具进行采纳和借鉴,有助于推动各类档案管理机构和档案工作人员反思并改进档案工作。

6. ICA2022年罗马年会面向全球征文

ICA2022年罗马年会以“档案弥合鸿沟”(Archives: Bridging the Gap)为主题,聚焦于将档案作为一种弥合横向或纵向、跨越多层差距的工具,将于2022年9月19日至23日举办。2021年11月,ICA在官网发布声明面向全球征文。其主要的征稿主题有:档案弥合民主鸿沟、档案弥合文化鸿沟、档案拉近距离、档案弥合数字鸿沟;接收的投稿类型有:小组讨论、论文讲演、闪电汇报、学术海报以及工作坊等。

Part2 美洲篇

1. 美国NARA与联邦机构筹备“建国250周年”庆祝活动

2026年,美国将迎来建国250周年。为此,在2021年8月4日,美国国家档案与文件署(NARA)与20个联邦机构签署了合作协议,组织9位联邦政府官员、8位国会议员和16位普通公民,为250周年建国庆祝活动做准备。美国建国250周年庆祝活动,体现出跨机构协作公众参与特征,具体见于庆祝活动将由专门的委员会统筹,涉及美国史密森学会(Smithsonian Institution)、国家艺术基金会(National Endowment for the Arts)、档案馆、博物馆和图书馆服务研究所等多机构共同参与。

史密森学会的美国历史国家博物馆(National Museum of American History)馆长安西亚·M·哈蒂格(Anthea M.Hartig)在协议签署会上表示,“我们作为国家历史的管理者,未来需要我们采取集体行动,共同致力于讲述国家的全面、包容和多样化的故事。”美国档案保管员戴维·S·费列罗(David S. Ferriero)说道,“我们的计划将寻求让来自50个州和美国领土所有年龄段的人们参与,讲述反映美国人民不同血统的故事,并将为与美国革命的故事及创始原则相联系提供契机。

美国档案管理员戴维·S·费列罗在签署协议时发表演讲

来源:National Archives and Records Administration.National Archives Joins Forces With Federal Agencies to Prepare for Nation’s 250th Anniversary Celebration[EB/OL].(2021-08-04)[2021-12-23].

https://www.archives.gov/news/articles/federal-agencies-prepare-for-nations-250th-anniversary.

2. 加拿大发布《国家对民族:加拿大国家图书档案馆的土著之声》

《国家对民族:加拿大国家图书档案馆的土著之声》(Nations to Nations: Indigenous Voices at Library and Archives Canada)是一本免费的多媒体电子书,包含28篇论文和140多张图片。加拿大国家图书档案馆(LAC)的土著工作人员通过撰写论文,发表对期刊、地图、艺术品、照片、出版物和音像资料等收藏品的个人观点。这本电子书基于“第一民族”、因纽特人和梅蒂斯民族的独特视角,对土著人民历史、语言和文化的多样性进行呈现。此外,该电子书具有四方面的互动功能:(1)视频和录音;(2)与LAC馆藏资源的描述信息相链接;(3)实现LAC资源(博客、播客、Flickr相册)和其他在线资源的链接;(4)点击时将照片扩展至全尺寸。

《梅蒂斯人的音乐》(Music of the Métis)的呈现页面

作者:迪莉娅·沙特兰(Delia Chartrand)

来源:Library and Archives Canada.Nations to Nations: Indigenous Voices at Library and Archives Canada[EB/OL].(2021-09-29)[2021-12-22].

https://www.bac-lac.gc.ca/eng/discover/aboriginal-heritage/initiatives/Pages/nations-to-nations-indigenous-voices-at-LAC.aspx.

Part3 欧洲篇

1. 法国实施《国家档案馆2021-2025战略》

2021年,法国国家档案馆(Archives de France)正式实施事先出台的《国家档案馆2021-2025战略》(Stratégie 2021-2025 des Archives nationales)。该战略以《2020-2024年档案现代化共同战略框架》(cadre stratégique commun de modernisation des archives 2020-2024)为基础,具体分为4个核心和27个目标,是法国国家档案馆、科研机构和用户委员会的集体工作成果。

法国国家档案馆通过实施该战略,致力于动态构建一种囊括纸质档案和电子文件的语料库,妥善管理和保存馆藏资源,提升电子文件归档能力并推进信息系统完善。此外,该战略着眼于满足不同类型用户群体的需求,注重公众对1789年《人权宣言》等馆藏档案和数据的便捷访问和利用,进而实现知识传播、保障民主透明度并面向未来构建集体记忆等方面的目标。

来源:ARCHIVES NATIONALES. Stratégie 2021-2025 des Archives nationales[EB/OL].[2021-12-24].

2. 英国国家档案馆举办“With Love”沉浸式档案展览

2021年7月20至10月23日,英国国家档案馆以“与爱同行——关于爱情、失去和渴望的信件”(With Love:Letters of love, loss and longing)为主题举办了沉浸式档案展览。入选“With Love”专题展览的档案是英国国家档案馆珍贵、特色历史档案的代表,既涉及500年历史跨度中女王叛国的情书,也包含表达海军英雄慷慨愿望或流露英国首相凄凉心绪的独特诗篇。展览分为8个子专题,即名声(Reputation)、牺牲(Sacrifice)、背叛(Betrayal)、家庭(Family)、分离(Separation)、建议(Advice)、心痛(Heartache)、遗产(Legacy)。

“With Love”专题展览,以一种独特、新颖的视角反映了档案之形成受到复杂社会背景和时代因素等影响,其蕴含的深刻内容反映出“人”与政治、历史、文化等诸多要素的紧密联系,为人们窥探激情、心碎、失望等复杂情绪交织的私人爱情故事,带来了前所未有的感官体验。英国国家档案馆举办的此项活动,是国际档案展览充分运用档案情感价值,触发主体参与感、现场感、获得感、舒适感和认同感的有益实践。

Part4 亚洲篇

1. 中国制定实施《“十四五”全国档案事业发展规划》

2021年6月9日,我国国家档案局在官网公布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十四五”全国档案事业发展规划》(以下简称《规划》)全文。《规划》分析了我国档案事业发展的总体环境,指出“十四五”档案事业发展的总体要求,主要任务涉及档案治理体系建设、档案资源体系建设、档案利用体系建设、档案安全体系建设、档案信息化建设、档案科技创新、档案人才培养和档案对外交流合作等八大方面,并要求加强组织领导、经费保障和检查评估。《规划》对推动我国“十四五”时期档案事业高质量发展,适应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要求具有重要意义。

来源: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档案局.中办国办印发《“十四五”全国档案事业发展规划》[EB/OL].(2021-06-09)[2021-12-23].

https://www.saac.gov.cn/daj/toutiao/202106/ecca2de5bce44a0eb55c890762868683.shtml.

2. 中国两项发言入选ICA“赋能知识社会”会议

首届ICA主办的线上会议——“赋能知识社会” 于2021年10月25日至28日顺利召开。来自中国的“如何促进公众参与数字记忆项目?——‘我的北京记忆’项目经验”(How to Promote Public Participation in Digital Memory Project? The My Peking Memory Project Experience)和“基于区块链的档案数据真实性保障方法研究”(Ensuring the Authenticity of Archival Data Using Blockchain Technology)两项项目发言入选会议。

其中,“我的北京记忆”项目(MPMP)由中国人民大学人文北京研究中心牵头,是一项基于公众参与的长期数字记忆项目,旨在捕捉、记录和研究公众有关北京的珍贵瞬间和文化记忆。“基于区块链的档案数据真实性保障方法研究”报告由武汉大学信息管理学院的师生和湖北省档案馆的专家学者参与,对区块链技术优势和应用背景进行介绍,梳理和展示了区块链技术与系统业务的逻辑关系,以及档案数据归档保存后电子档案溯源系统的部分功能。

3. 以色列公布巴比亚尔大屠杀珍贵照片档案

今年是巴比亚尔大屠杀惨案发生80周年,以色列犹太人民历史中央档案馆(Central Archives for the History of the Jewish People)首次公布了记录苏联时代暴行斗争故事的罕见照片档案。1941年9月29至30日,纳粹及其合作者犯下了二战期间最惨绝的暴行之一——巴比亚尔大屠杀。短短两天内,施暴者在当时位于基辅郊外的巴比亚尔峡谷(今在乌克兰)谋杀了近35000名犹太人。在两年时间里,总共有超过10万人在巴比亚尔被谋杀。

近年来,巴比亚尔的记忆逐渐被遗忘,死亡集中营的作用和形象掩盖了其在大规模屠杀惨案故事中的核心地位。由此,在巴比亚尔大屠杀80周年到来前夕,以色列犹太人民历史中央档案馆与巴比亚尔大屠杀纪念中心签署了一项协议,共享大屠杀前乌克兰犹太人生活的信息和资源,这将极大地帮助学者更好地了解巴比亚尔大屠杀的真实历史。

创建于1991年的巴比亚尔大屠杀纪念碑

来源:Hamodia Staff.Israel National Archive Reveals Rare Photos of Babi Yar Massacre[EB/OL].(2021-09-29)[2021-12-23].

https://hamodia.com/2021/09/29/israel-national-archive-reveals-rare-photos-of-babi-yar-massacre/.

Part5 大洋洲篇

1. 澳大利亚国家档案馆成立60周年

2021年是澳大利亚国家档案馆(National Archives of Australia,NAA)成立60周年,NAA在官网以“我们的历史”(Our history)为主题对其发展沿革进行了介绍。自1913年至今,澳大利亚保存英联邦文件的方式一直在不断变化,保护第二次世界大战文件的必要性为所有英联邦文件的存档提供了基础。NAA最初是澳大利亚国家图书馆(National Library of Australia)的一部分,于1961年发展成为一个独立机构,其职能在1983年出台的《档案法》(Archives Act 1983)中得以认可。随着NAA的发展,其专业知识、馆舍数量和档案利用方式也随之丰富,如今在澳大利亚历史文化传承和国家记忆建构中发挥着突出作用。

NAA成立60周年标识

NAA堪培拉保管中心

2. 弗兰克·阿普沃德博士于2021年8月逝世

2021年8月,文件连续体模型的提出者、澳大利亚著名学者弗兰克·阿普沃德(Frank Upward)与世长辞。阿普沃德是文件连续体模型的构建者,其学术研究影响了澳大利亚和国际档案学的研究与实践。他提出的文件连续体模型不仅将前人的经验成果进行了提炼和总结,更将文档(document)、文件(record)、档案(archive)、档案集合(archives)、数字文件保存(digital recordkeeping)等概念以及不断变化的社会和技术环境中档案工作的文化和记忆维度结合在了一起,对文件管理实践、社会记忆建构和档案学领域的批判性反思都产生了深远影响,并在数字时代日益发展的今天持续地焕发出无限生机和活力。再次表示悼念。

Part6 非洲篇

1. “非洲计划”第二阶段正式开展

非洲计划的第二阶段在2021年至2023年之间进行。2021年,非洲计划正式开展第二阶段的研究。第二阶段非洲计划重点关注两个目标:制定可持续的知识交流计划以及发展培训人员的能力。

通过第二阶段的开展,ICA致力于确保和加强两个地区之间的交流和接触,即使文化、语言特点不同,但他们在档案工作方面都面临着共同的挑战。档案专业人员之间的宣传和足够的知识与技能对于将文件和档案管理定位在所有非洲国家正在追求的可持续发展的中心至关重要。而非洲计划的第二阶段可以促进非洲法语国家和非洲英语国家之间共享,以增强整个非洲大陆的统一性和平等性,同时认识到两个地区的相似性和独特性。

2. 非洲文献遗产保护区域研讨会顺利举行

2021年6月15至17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通过其世界记忆项目(Memory of the World Programme)于塞内加尔萨里举办了线上及线下的区域研讨会,来自大约20个国家的国家档案馆、图书馆、世界记忆国家委员会和研究中心的负责人与代表出席了会议。会议就非洲记忆机构如何更好地应对灾难风险、保护文献遗产进行了充分讨论。目的是在为期三年的项目框架中,通过制定政策和提升建设能力来保护非洲文献遗产,促进撒哈拉以南非洲地区的记忆机构掌握长期、有效保存文献遗产所需的知识与技能。

与会者从分享的经验中吸取教训,提出了一系列建议以在国家层面更好地支持记忆机构。其中包括:根据保护标准为建设可持续建筑的投资项目提供资金;将文献遗产的风险和灾害管理纳入国家灾害管理计划。

Part7 其他篇

1.《世界记忆名录》时隔四年后重新启动申报

2021年7月1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在其官网发布公告,宣布于2021年7月30日至11月30日开启新一周期(2022-2023)的《世界记忆名录》申报。《世界记忆名录》每两年评选一次。由于世界记忆项目受到全面审查,致使2018-2019、2020-2021两个周期的评选遭遇中断。本次新一周期申报工作的启动,标志着《世界记忆名录》的评选工作重新恢复运转。

出于实际原因考虑,每个国家在每次提名周期内仅能提交两项提名申请,多国联合申报的项目除外。《世界记忆名录》建立于1997年,是一份具有世界意义的文献遗产名录,旨在提高公众、记忆机构、政府、非政府组织等对档案文献遗产重要性的认知,使其认识到有必要为保护、促进、获取和利用文献遗产创造一个有利的政策环境。目前,我国已有《清代科举大金榜》《南京大屠杀档案》《甲骨文》等13项珍贵档案文献遗产入选《世界记忆名录》,在84个申报国家中位列第6位。

2. 第二届世界记忆项目全球政策论坛于巴黎召开

2021年9月21至22日,第二届世界记忆项目全球政策论坛(2nd Memory of the World Global Policy Forum)在法国巴黎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总部召开。论坛以“减少并管理灾害风险,以促进文献遗产可持续保护”(Disaster Risk Reduction and Management for Sustainable Preservation of Documentary Heritage)为主题,旨在创建一个行动框架,使国家相关机构能够将减少并管理灾害风险的原则和战略纳入其文献遗产保护计划。同时,该论坛分析新冠肺炎疫情对文献遗产的影响,并强调记忆机构的应对措施;在线举办展览,专门介绍通过减少灾害风险以保护文献遗产的机构和组织的工作。

3.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推出世界记忆遗产相关免费课程

2021年10月5日世界教师日之际,联合国教科文组织(UNESCO)于1992年启动的世界记忆项目(Memory of the World Programme)为教师教育工作者推出免费在线课程,指导教师将《世界记忆名录》融入教学中,以期提高《世界记忆名录》的认知度,增进社会对文献遗产重要性的认知。

不同于常见的供学生学习的在线课程,UNESCO此次推出在线课程的目标教学对象为教师和教育工作者。它向教师阐述了世界记忆项目对全世界、全人类的意义,并挖掘了《世界记忆名录》运用于教学过程的潜力,为教师提供了完整的课程方案。若教师和教育工作者学习该在线课程,并将《世界记忆名录》真正纳入教学中,将实现提升学生学习兴趣,启发学生创新思维;丰富课堂教学内容,增加课堂教学深度;增进社会对《世界记忆名录》的认知,培养全球公民意识的“三赢”目标

小  结

时间的脚步悄悄挪移,历史的车辙缓缓向前。谷歌前不久发布了全球用户2021年的搜索主题报告,其中“新冠疫苗”和“新冠病毒”登上新闻类热词榜单。在新冠肺炎疫情仍在持续肆虐的背景下,全球档案界和档案工作者积极扮演人类共同记忆构建的“时间行者”,持续开展对话交流,为全球档案事业发展聚势赋能

一方面,ICA继续立足前瞻、思行并进,主动发挥自身引领作用,精心谋划国际档案大会和ICA年会筹备工作,高密度出台《背景中的文件—概念模型0.2版》《档案共同宣言:术语解读》《档案共同宣言:评估工具》等文件,为国际档案事业规范化、专业化发展持续发力。另一方面,全球各个国家和地区主动作为、深化服务,推进本区域档案管理效能提升。比如,美国NARA加强与联邦机构合作,共同维护国家记忆;英国举办“With Love”专题档案展览,吸引全球公众关注;中国推进实施《“十四五”全国档案事业发展规划》,为档案事业高质量发展提供行动指南;“非洲计划”项目持续运行,为促进非洲大陆可持续发展提供契机……

回首一年过往,展望未来可期。让我们充满期待,静等ICA和国际档案界在即将到来的2022年传来更多佳讯吧!

来源:2021.12.28 国际档案理事会ICA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