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速递
我馆承办“父教育 母实业——张謇图片展”
发布日期: 2021-06-11 录入员: 邱立 来源: 档案馆

69日,在第14个国际档案日来临之际,我馆在前期准备的基础上,在啬园校区逸夫楼9号楼一楼大厅举办“父教育,母实业——张謇图片展”。校党委书记浦玉忠,副校长董正超,校党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吉明明参观展览。

作为近代中国独具魅力的人物,张謇留下了丰厚的物质与精神文化遗产,是宝贵的人文财富,其价值历久弥新。2020年,习近平总书记两次提及张謇,肯定其爱国企业家的典范意义,赞扬他是民族企业家的先贤和楷模。本次展览共展出图片293张,分为缅怀篇、政治篇、实业篇、教育篇、社会篇等五个篇章。缅怀篇展出张謇塑像部分图片28张,政治篇展出张謇在晚清和民国时期从政经历的部分图片21张,实业篇展出张謇办实业的部分图片104张,教育篇展出张謇创办或参与创办学校的部分图片79张,社会篇展出张謇所办社会公共事业的部分图片61张。图片来源于南通大学档案馆、南通大学校史馆、南通大学张謇教育史馆馆藏、崇川区(唐闸镇街道、天生港镇街道、狼山镇街道)、通州区、海门区、启东市及市外有关地方实地拍摄,扬州大学、上海海洋大学、河海大学等兄弟高校档案馆提供,上海图书馆、南通博物苑、南通市档案馆、江苏大生集团等有关单位及个人收藏。展览为我校师生进一步深入了解张謇、研究张謇提供了可供参考的资源。

浦玉忠指出,张謇在当时内忧外患的形势下,能从全局的视角考虑一个地区的发展问题,提出“一个人办一县事,要有一省的眼光;办一省事,要有一国的眼光;办一国事,要有世界的眼光”,并把办实业作为基础,延伸到教育、城建、水利、交通、慈善、文化等各项社会公共事业,他的艰苦努力和成就令后人景仰。浦玉忠希望,通大师生在弘扬传承张謇实业救国与教育救国思想的同时,要更加全面地研究张謇,深入挖掘和保护好张謇留下的物质和精神文化遗产,充分利用校史资源和张謇研究平台,建设好张謇教育思想和实业救国思想传播阵地,进一步服务好地方经济和社会发展。

       档案馆、校史馆、张謇研究院等单位负责人和师生代表参观展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