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速递
《如皋话地图》发布会在如皋举行
发布日期: 2019-10-17 录入员: 系统管理员 来源: 档案馆


1013日下午,由如皋市委宣传部主办的《如皋话地图》发布会在如皋举行,此书由我馆万久富教授编著。副校长董正超出席会议并讲话。

《如皋话地图》从文化语言学视角采用参照法与阐释法,把方言片的方言文化内涵挖掘作为目标,以方言抽样田野调查为基础,从多维视角个案探讨了方言小片划分的标准和方法。著作出版以来,反响热烈,受到了社会广泛关注。

董正超介绍了南通大学的办学情况及中国语言文学、教育学、经济学、艺术学等学科发展趋势,肯定了万久富教授在冒辟疆、南通方言等地方历史人文方面的研究成果。他希望万久富继续深入研究地方历史文化与方言的关系,从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角度,发挥研究优势,不断为地方文化建设做出贡献。

著名语言学家、原中国音韵学会会长、博士生导师、南京大学鲁国尧教授指出,《如皋话地图》有理论、有方法、有思想、有史料、有田野调查报告,有高度的学术成就,还充满了作者对家乡的感情。

南通市哲学社会科学界联合会党组书记、副主席周锦南指出,该书有浓厚的家国情怀,从《冒辟疆全集》到《如皋话地图》,从爱国者写到家乡的语言,将爱国、爱家融为一体;有严谨的治学态度,每一幅地图,每一个标注,每一个引用,每一个标点都细致求实;有宝贵的创新精神,突破现有行政体制和行政区划的束缚,运用历史的观点、联系的观点研究语言学。

会上,万久富和上海教育出版社领导向如皋市人大科教文卫委、政协文史委、如皋市委宣传部、社科联、文化局、教育局、图书馆、博物馆赠书。来自东南大学、上海财经大学、山东师范大学、南京师范大学、苏州大学、江苏师范大学等高校和南通市语言学会的20多位专家学者进行了座谈研讨。

如皋市委宣传部相关负责人参加发布会。

(费鸿虹)

我校万久富教授编著《如皋话地图》发布会在如皋举行。

万久富教授与上海教育出版社领导向如皋市政协文史委等十家单位赠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