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印发《南通大学财会类归档文件整理实施细则(暂行)》的通知
发布日期: 2019-03-27 录入员: 系统管理员 来源: 档案馆

通大档〔2005〕3号


关于印发《南通大学财会类归档文件整理实施细则(暂行)》的通知


各学院(室、所)、部门、群团组织、直属单位:

现将《南通大学财会类归档文件整理实施细则(暂行)》印发给你们,请认真遵照执行。

附件:南通大学财会类档案归档范围、保管期限、分类表


二○○五年九月二十六日


南通大学财会类归档文件整理实施细则(暂行)

第一章 总则

第一条 为了提高会计档案的质量和科学管理水平,更好地为学校各项工作服务,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档案法》,财政部、国家档案局《会计档案管理办法》,教育部《高等学校档案实体分类法与高等学校档案工作规范》,结合我校实际情况,特制定本实施细则。

第二条 本实施细则所指的归档文件,是指我校在财务管理和会计活动中直接形成的具有保存价值的文字材料、凭证账簿、报表等材料。

第三条 本实施细则所指的归档文件整理,是指将归档文件以件为单位进行收集、鉴定、分类、组卷、排列、编号、编目,使之有序化的过程。


第二章 财会类文件材料整理的组织工作

第四条 学校财会部门领导在制定财会计划时,要向会计经办人员布置形成积累财会材料的任务。

第五条 财会部门的兼职档案员要严格执行部门立卷归档制度,按照《南通大学财会类档案归档范围、保管期限、分类表》的规定,将收集的文件材料组卷成册,定期向档案馆移交。

第六条 学校档案馆应了解会计业务,监督、指导、检查财会部门的档案业务工作。


第三章 财会类文件材料的整理组卷

第七条 学校财会部门及校内在专业银行开户的以及办有经济实体的单位,均为一个立卷部门,分工归口立卷。

第八条 遵循会计核算材料形成规律和特点,保持其有机联系,便于保管和利用的组卷原则,将归档的会计核算材料收集、齐全、完整,根据各类材料的时间顺序、内容价值、数量,保管期限分别整理组卷。

第九条 按照会计年度时间进行组卷,不同年度的会计核算材料不能放在一起立卷。

第十条 各种记帐凭证按时间顺序整理,组成一卷或多卷,每卷不超过200页。

第十一条 编写页号,每卷页号均从1开始,位置在有书写文字页非装订线的下侧。

第十二条 对于未了结的债权、债务及涉外的原始凭证,应单独立卷,由档案馆保管到结清债权债务时为止。

第十三条 卷内文件材料要去掉金属物,对破损的材料要修复。字迹模糊、扩散的应复制并与原件一并立卷。

第十四条 备考表记载卷内材料缺损、修复、补充、移出、损毁等需要说明的情况。


第四章 财会类文件材料的归档验收

第十五条 行政管理中产生的文件材料和工资清册于第二年4月底前,会计报表、会计账簿、会计凭证三种材料于第三年的4月底前整理立卷后移交档案馆。

第十六条 交接双方必须当面验收归档材料,验收合格后双方在移交目录上签字,并各执一份备查。

第十七条 档案馆接收保管的财会档案,原则上应保持原装,个别需要拆封重新整理的,应会同财务部门经办人员共同拆封整理,以分清责任。

第十八条 档案馆对违反财务档案管理制度的问题有权进行检查纠正。


南通大学财会类档案归档范围、保管期限、分类表(暂行)




分类号

序号

归档范围

保管期限

备注


CK11

1

上级关于财务会计工作的文件

永久或长期



针对本校需要长期贯彻执行的办法、规定等



其余文件

资料


2

本校财务管理规章制度

长期



3

本处工作计划、总结、重要会议记录、大事记

长期



4

本校财务工作请示、报告、批复、调研等文件材料

长期



5

学校基金管理工作文件材料

短期



6

世行贷款贷还材料

长期



7

财务工作表彰及申报材料

长期



8

财务、税收、物价大检查材料

永久或长期



9

财务会计检查达标评估材料

长期



10

财会档案移交保管清册

永久



11

财会档案销毁清册

长期



12

账户管理方面的文件材料

长期



13

参加上级财务工作会议带回的文件材料

短期



14

发文登记薄

短期



CK12

15

会计报表

长期



其中决算报表

永久



CK13

16

会计帐册

长期



其中涉外帐册

永久



CK14

17

会计凭证

短期



其中涉外会计凭证及债权债务及未清理完毕的凭证

永久



CK15

18

工资清册

永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