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速递
万久富教授编著《如皋话地图》出版
发布日期: 2019-09-03 录入员: 系统管理员 来源: 档案馆

近日,我馆万久富教授主编的《如皋话地图》由上海教育出版社公开出版发行。

万久富教授曾作为副主编合著了《南通地区方言研究》,承担了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研究一般项目南通方言的接触与演变研究、 江苏高校哲学社会科学研究重点项目多维视角下的汉语方言片划分研究——以江淮东南部地区方言为例以及国家语委中国语言资源有声数据库建设子项目海安、如皋、如东、通州、海门四甲之数据调查整理“盐城市区、东台市、大丰市、射阳县、建湖县、阜宁县、滨海县、响水县之数据调查整理”等,作为团队负责人获得江苏省语言文字工作委员会中国语言资源有声数据库建设贡献奖。万久富团队从2013年开始,确定了221个语音、词汇、语法调查参项,对江淮方言区泰如方言片如皋话小片所覆盖地区以及邻近地区属于过渡性质方言点的83个镇(区)进行了拉网式的田野调查,历时八年, 参与调查人员多达20多名,获得了大量的第一手方言调查数据,在此基础上进行整理研究,完成了编著。

《如皋话地图》从文化语言学视角采用参照法与阐释法,把方言片的方言文化内涵挖掘作为目标,以方言抽样田野调查为基础,从多维视角个案探讨了方言小片划分的标准和方法。著作分《如皋话小片发微(代弁言)》、上、下编三个部分,上编收彩色方言地图221幅,直观形象地呈现了如皋话小片的点状、条块状特点,下编收12个如皋话调查点音系和相关研究论文13篇,对如皋话小片的音韵特点、特征词、语法特征进行了系统的历时挖掘和共时比较研究。

著作首次突破行政区划对泰如片方言小片划分进行探讨,首次从多维视角对通泰方言多个方言小片的划分进行个案研究,全面勾勒各方言小片的真实面貌,探讨片界划分,比较区片之间的异同,首次采用基于地理信息系统的绘图技术与基于HSV颜色空间的选色技术绘制方言小片彩色地图(地理地图由南通市测绘院有限公司绘制),首次系统深入地研究如皋话的历史渊源及分布情况。这些研究可以深化汉语方言片划分层次、标准的讨论,促进方言区、片、小片划分标准异同和技术路线差异的研究,推动研究范式的创新,为多维视角下的汉语方言片划分理论研究提供个案,又可以为弘扬地域传统文化作出积极的社会贡献。

(费鸿虹)